Department Profile

一、历史沿革
2011年成立,隶属于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基础课部,命名为体育组
2015年隶属于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基础课部,命名为体育中心
2018年7月11日正式成立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
 
二、工作职能
体育中心主要承担了大学体育教学、课外竞赛与学生社团活动、运动队建设、学生体质测试、书院体育活动等工作。
 
三、课程设置
针对本科生,第1-6学期的体育课为通识必修课,共4学分(5-6学期不设学分),主要教学内容为体育选项,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匹克球、赛艇、体育舞蹈、健美操、散打、武术、空手道、跆拳道、搏击、防身与格斗、游泳、定向越野、健身、运动与体能、户外运动、攀岩、轮滑、瑜伽、击剑、棒球等项目。对部分身体伤病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康复、保健为主的体育课程。学生毕业必须通过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及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另外,针对研究生每学期开设多门体育选修课程。
 
 
四、师资力量
体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管理序列职员3人,教学序列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学教授1人、教学副教授5人,双师型教师1人,讲师10人,博士2人,硕士19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2人,亚洲锦标赛冠军2人,全国冠军7人,国际级健将2人,国家级健将5人,8项国家级裁判,10余项国家一级裁判。
 
五、体育工作发展理念
体育中心秉承“以体育体、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美、以体育心”的“五育”发展理念,坚持以“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围绕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增强学生体质、掌握运动技能、养成锻炼习惯、培养体育品德为主线,结合学校校训、办学特色和新时期学校体育功能,以及不同运动项目特点和运动价值,“夯基础、巩课程、强课外、铸特色”,从体育课程、考核评价、运动竞赛、体育活动、体质测试等方面实施改革,形成课内课外一体推进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