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Information

国家体测标准制定专家张一民教授为我校新生上第一堂课

2019-09-10 17:30:37

        9月6日上午08:0-10:00,在一教110教室,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民教授应邀为我校新生上第一节体育课——《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张一民教授通过历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结果向同学们展现了当前大学生体质健康面临的问题,包括肥胖率提升,大学生体质下降,征兵淘汰率等问题逐年加重。此外,张一民教授向同学们举例说明当今大学生体质健康数据造假的现象以及解释部分媒体所带来的健身谣言,比如仰卧起坐和运动猝死等。
        二、张一民教授用详细的数据和文件向同学们解释了为什么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展现了近几十年来体育健康标准制度的变迁。
        三、张一民教授用精准的数据展示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特征和注意事项。并告诉同学们如何科学的去进行运动,其中包括运动前做好防护措施和受伤后运动现场做的一些紧急处理。最后,张一民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运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防控慢病的发生和发展。张一民教授的第一节课对于我校体质测试今后的开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理解体质测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一民教授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曾参加过“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国民体质监测系统的研究”(1996-1999年),“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002-2005年):“奥运优秀运动员科学选材的研究”、“提高运动员体能关键技术的研究”,“中国国民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等。参与制订了《国民体质测定标准》(2002年)、参与撰写《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2005-2015年)等。2008年,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体质测量与评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2年,参与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4年主持完成修订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2000年以来,承担了各类研究课题30余项,独著、参编和撰写研究专著12本,主编、参编和撰写教材3本。
        曾获体育总局群众体育科研先进个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现任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专家组成员,中国生理学会体适能研究分会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运动促进健康的理论与方法,运动员科学选材。
  体育中心主任董伦红携教师与张一民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