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Information

科技兴国 体育强国 助力健康中国,南科大举行第五届运动会

2019-11-17 10:08:42

       2019年11月15日早晨,秋高气爽,惠风和畅,以“科技兴国 体育强国 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南方科技大学第五届运动会在南科大松禾体育场拉开帷幕。来自各院系、部门、中心、医院、书院、研究生院的运动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311名学生运动员和 467名教职员工运动员组成了20支参赛队,分别按照本科组、研究生组、教工组进行角逐。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总务长鲁春,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陈志锋,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沈倍义,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召钦,南科大盐田医院副院长刘文斌,南科大医院党委书记王玉德,南科大临床教学医院代表,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书院院长、副院长等出席开幕式。

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早上8时,各方阵整装待发。在嘹亮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中,学生护卫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护送国旗、校旗、校徽依次走过主席台,彩旗队及应急救援队紧随其后。最引人注目的是书院代表队,笑容自信,步伐矫健,六个书院代表队通过各具特色的表演展示了南科大学子充满活力的靓丽形象。学院综合研究生联队、各教职工代表队、医院代表队等方阵也依次亮相,队列整齐,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此外,南科大两个附属医院、南科大医院以及南科大盐田医院、南科大临床教学医院也参与了此次运动会的方阵表演,展现了南科大医学力量的良好精神风貌。
国旗方阵

校旗、校徽方阵

彩旗方阵

树德书院代表队

致诚书院代表队

致仁书院代表队
树仁书院代表队
致新书院代表队
树礼书院代表队
理学院代表队
学院综合研究生联队

医院代表队
       方阵入场完毕,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全体师生举行升旗仪式,齐唱国歌。
升旗仪式
       李凤亮致开幕辞。他首先对运动会的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并对运动员与筹备工作的人员表达了问候。他指出,此次研究生院的独立参赛和南科大盐田医院、临床教学医院参赛,成为本届运动会的两大亮点。他回顾总结了过去几年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情况,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和学生的发展,老师和学生的发展离不开体育和运动。南科大的体育工作,终始与学校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建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投入,体育工作跨越式发展。体育场馆条件不断完善,师资专业水平大幅提升,课程结构与体系逐步完善,校园体育文化丰富多彩,体育品牌和影响逐渐扩大,对外合作不断加强,我校运动健儿也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屡获佳绩。希望全校师生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激发热情、鼓足干劲,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李凤亮致辞
       本科生郝伟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他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比赛,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信念,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运动员宣誓
      裁判员代表卢阳宣誓。他表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做到准确、公平、公正、公开,圆满完成比赛工作。
裁判员宣誓
       在开幕表演中,无人机在空中滑翔,表演各种高难度技巧,构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精彩绝伦的健美表演引得现场欢呼声不断,师生纷纷喝彩。艺术中心为探索科技体育艺术交叉融合,也全力协助了本届运动会,为大会精心准备了超嗨的RAP+街舞表演和富有趣味性的打鼓机、跳舞机、迷你ktv三项体验项目,将科技、体育、艺术与沉浸式体验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健身健美表演

RAP+街舞表演
陈思奇宣布南方科技大学第五届运动会开幕
      本届运动会为期一天,比赛项目涵盖径赛、田赛、拔河、智能体验项目等。其中“智能体验赛”也是本次运动会中的一大亮点,智能体验项目包括:智能划船、智能100 米定向赛、智能飞镖、军事对抗赛等项目,让师生们在体育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竞赛跑步比赛图

智能体验赛
       师生们在看台上也是铆足气力为运动场上的健儿们加油鼓劲,他们表示,体育比赛重在参与,希望运动员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历经一天的激烈角逐, 最终致仁书院学生代表队、树德书院学生代表队、树仁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学生本科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工学院学生代表队、理学院学生代表队、创新创业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学生研究生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代表队、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代表队、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代表队获得教工组团体总分前三名。
       运动会期间,各书院、院系及部门认真组织,学生老师们积极参与,体现了我校师生团结一致、力争上游的体育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中,学生本科组致诚书院学生代表队、树仁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精神文明奖,树礼书院学生代表队、致新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学生研究生组工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精神文明奖;教工组行政服务教职工联队、后勤服务教职工联队、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获得精神文明奖,理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工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科技大学临床教学医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次比赛规模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成绩也是屡创新高,共有20余次校运会记录被打破。南科大的体育工作逐渐成为立德树人和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体育活动也成为学校推动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此次运动会的举行,是对我校体育运动水平和体育运动成绩一次的检阅,也是对我校校风、校貌及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展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洋溢的南科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