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s And Notices

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学生组)

2019-04-30 22:54:00

一、主办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

三、协办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各书院及研究生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篮球社

四、参加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各学生书院、研究生院

五、竞赛日期和地点
日期:2019年5月6日——12日
地点:风雨操场篮球场(一片球场)、欣园篮球场(两片球场)

六、竞赛分组
设男子组五人(全场)比赛、三分球大赛、技巧挑战赛、半场往返上篮
计分赛、女子组三人篮球体验赛(半场)

七、参赛对象   校内各书院正常在读本科学生、研究生。

八、报名规定
(一)男子组五人(全场)比赛以书院、院为单位,每单位限报1队,每队限领队1人、教练员1人,运动员男子12人。(注:领队为书院或院里老师)
(二)三分球大赛、技巧挑战赛、半场往返上篮计分赛、以书院、院为单位,每单位每项限报2名运动员参赛。
(三)女子组三人篮球体验赛(半场)以队为单位,每队领队1人,教练员1人,运动员每队不得多于6人。(注:领队为书院或院里老师)
(四)报名确认后,参赛队未经竞赛组委会批准,擅自替换队员,将取消全队比赛资格。
(五)为便于赛事管理,运动员球衣号码在各参赛队报名后,一律不能调整、更改。

九、报名方法
(一)以书院、院、队(女子)为单位报名,报名需提交参赛队电子、纸质报名表。各参赛单位需将电子报名表在2019年4月26日前发到赵飞老师邮箱:zhao.f@sustech.edu.cn,同时纸质报名表需电脑打印经参赛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后,递交至体育中心办公室(田径场看台二楼)赵飞老师处,联系电话: 18565770255,逾期不予受理。
赛事筹备联络组长:王磊贤社长(篮球社)18823343534。
(二)参赛队员在学校范围内只允许在所属书院、院、队(女子)报名,不得重复报名,不得冒名顶替。否则,一经查实将立即取消所在队伍的比赛资格。

十、竞赛办法
(一)执行中国篮协审定的最新《篮球竞赛规则》和解释。
(二)男子组五人(全场)比赛第一阶段分组单循环决出小组名次,拟定分为A、B两个小组,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排定最终名次。将在赛前联席会议上进行分组抽签,并公布详细的分组方案和竞赛办法。
(三)三分球大赛分为两轮,第一轮预赛,第二轮决赛。每轮每名球员有一次机会。第一轮中得分排名前6位的球员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与第一轮的比赛方式相同。决赛中若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则加赛,直到决出前三名。在一分钟内得到最多分的球员为胜者。
(四)技巧挑战赛分为两轮,第一轮预赛,第二轮决赛。每轮每名球员有一次机会。第一轮中用时最少的前6位的球员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与第一轮的比赛方式相同。决赛中若出现用时相同的情况,则加赛,直到决出前三名。
(五)半场往返上篮计分赛分为两轮,第一轮预赛,第二轮决赛。每轮每名球员有一次机会。第一轮中得分排名前6位的球员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与第一轮的比赛方式相同。决赛中若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则加赛,直到决出前三名。
(六)女子组三人篮球体验赛(半场),少于4支参赛队采用单循环决出名次;有4-8支参赛队伍时采用分组循环及交叉淘汰决出冠亚季军。

十一、抽签及联席会议
 拟定于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中午13:00在体育中心办公室(田径场看台二楼)召开联席会议并进行现场抽签。各参赛队伍派人或委托代表参加,因故不能出席的队伍必须在会议前1天上午11:00前以邮件形式告知赛事组委会赵飞老师,委托赛事组委会代抽签(邮箱:zhao.f@sustech.edu.cn,电话18565770255)。抽签结果将会及时公布。

十二、保险
加强赛事安全保障工作,规避赛事风险事故,建议参加单位为所有参赛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十三、奖励
(一)奖励前三名:冠、亚、季军。
(二)对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及单项赛个人颁发奖杯、奖牌、证书。
(三)对获得冠军的队伍奖励冠军纪念奖品。

十四、申诉
比赛期间及赛后继续接受对运动员、参赛队及比赛的申诉,但对申诉实行赛后处理;申诉时须提交有领队签字的书面材料。如情况属实则取消相应参赛队伍的比赛成绩及名次,并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处理相关个人及参赛单位,其他参赛队(运动员)所获奖名次不变。

十五、其他规定
(一)建议参赛单位现场比赛时自行配备药箱或急救箱应对本单位队伍比赛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二)球队名称。参赛队可自由命名,中英文均可,球队名称不能超过8个汉字或16个字符。名称必须符合中国法律和社会伦理道德及精神文明准则。
(三)比赛装备。由参赛单位自行准备服装和鞋子。必须按照竞赛组委会的要求,在比赛时穿着分队服(背心、坎肩等)。要求深、浅色队服各一套。

十六、经费    参赛单位及运动员在比赛期间的费用由其自行解决。

十七、比赛规则及比赛用球
比赛采用中国篮协审定的最新《篮球规则》和解释,规则解释权归属中国篮协。比赛过程中,将统一使用常规7号比赛用球。女子组三人篮球体验赛(半场)将使用三对三比赛专用球。

十八、裁判员安排
裁判员由主办单位负责选派。

十九、保障及安全
比赛期间建议物业部门负责后勤保障及安全工作、校医院负责突发伤病的紧急处理。

二十、本规程解释权归属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一:
三分球大赛规则
一分钟投篮(投中一球计3分)得分最多者获胜。
球员①站在端线中点外的出发区内持球做好准备,听到“预备开始”口令后,立即将球抛到3分线外,快速转移接球、投篮、冲抢篮板球、抛出,连续反复快速进行。

 
技巧挑战赛规则
挑战赛用时最少者获胜。
起点:三分线与底线交叉点。
篮下反手上篮:起点出发运球到篮下反手上篮且中篮得分后进入下一步,投篮不中需补篮。(左右手不限)。
罚球线投篮:在②完成上篮得分后,运球过障碍物到③处罚球线投篮。中篮得分后继续进行下一步。
篮下行进间低手上篮:在③处完成中篮得分后,运球过障碍物进行行进间低手上篮。中篮得分后停止计时。

 
 
半场往返上篮计分赛规则
一分钟往返上篮中篮得分最多者获胜。
半场面筐三分线45度出发行进间上篮,中篮得分(投篮不中篮下补篮得分)后跑向对侧45度往返上篮。投中一球计2分,一分钟内得分最多者获胜。
 
 
 
 
附件二:
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篮球联赛报名表(学生组)
 

参赛单位  
参赛队名(全称)  
领队   电话  
教练员   电话  
服装颜色
序号 姓名 学号 球衣号码 身高(cm) 备注(队长需留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注:单位盖章处需有参赛单位(部门)主管领导签字或印章。
 
 
附件三:
 
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篮球单项赛报名表(学生组)
 
参赛单位  
领队   电话  
教练员   电话  
三分球大赛 技巧挑战赛 半场往返上篮计分赛
序号 姓名 学号 序号 姓名 学号 序号 姓名 学号
1     1     1    
2     2     2    
                 
                     
 
 
 
 
 
 
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注:单位盖章处需有参赛单位(部门)主管领导签字或印章。